2007年5月9日 星期三

先行假設

  今天去了圖畫館,原因是收到了「過期還書通知」,但那本「過期」的書我上星期已經歸還了。

  由於我十分「水」,為人十分怕事。所以在去之前我預想了到達圖書館的情形:可能對方會矢口說我未還,不肯相信我,認為我是說謊,甚或叫我賠償。然後我又準備一大堆應付對方的說話,以免被「屈」:指明明是對方做錯,叫我貼償不合理,告訴對方我並不是好欺負的。腦中的情況已經是唇槍舌劍,刀槍交影,精采非常。

  結果,去到圖書館時,職員十分友善,很耐心地領聽我的情況,立刻為我登記,然後替我找那本「過期」的書,對最後順利證明我已經還書,只是職員沒有入電腦記錄。職員也很誠心地道歉,然後替我處理。

  當下立刻十分後悔自己的先行假設,心裡覺得錯怪好人,把好人想像成為惡人。明明年初自己答應了自己不可以埋怨責罵別人。現在卻未做事先罵人(雖然是在心裡),果然水還是需要努力修煉。

  懷念以往那個衷心地認為全世界只有好人的水。

沒有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