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日 星期四

檸檬茶

這篇源自某天某人給了我看一堆檸檬茶的文,然後我覺得有趣就寫了。
正確來說應該是多得某補習天王和會考出題的老師所賜,所以有幸寫了。
已經貼過在某人和某人的博客上。


寫這篇時,完全依足會考題目和規矩寫,個人認為,如果會考背我這篇應該會比背某天王的高分(笑)

 




在濃郁的紅茶裡加進切片的檸檬,再放入適量的糖,就會變成一杯有點甜、有點酸、有點甘,味道複雜卻令人愛不釋手的檸檬茶。

我覺得檸檬茶就像人生。紅茶的甘苦、檸檬的辛酸和糖的甜蜜,不正好構成了人生裡交雜的元素嗎?也許人天生原罪,人生註定是痛苦的,就像紅茶一樣苦澀;當我們經歷失敗挫折,我們需要艱辛工作努力,就像在我們的人生裡加進了檸檬片;檸檬很酸,但加在紅茶裡卻是越多越香味濃郁。只把檸檬加進紅茶裡而製成的檸檬茶是絕對不能夠成為一杯美味可口的檸檬茶,因為缺少了糖。就像人生之中我們不能沒有樂趣一樣,快樂成為人生的調節劑,使人生變得美好。

從最平民的茶餐廳到最高級的大酒店,也會有檸檬茶出售。大酒店和茶餐廳的紅茶當然會有差別。也許有些紅茶是產自英國名種,也許有些紅茶只由爛茶渣沖製而成,但這並不代表用名種的茶葉就可以沖得到可口的檸檬茶,因為還需要跟檸檬和糖的配合,才是一杯完整的檸檬茶。人也是這樣,也許出身家境有所不同,財富地位亦有所不同,但人的出身好並不代表那個人就會成功,出身低下也不代表他的人生無味,人的努力辛勤是可以直接影響人生的成與敗的。

喝檸檬茶時,少不了把檸檬片榨壓一下,這樣才令檸檬茶更加「惹味」。人生也是一樣,如果一帆風順,沒什麼挫折失敗的話就變得沒趣。只是如果把檸檬榨碎得太厲害,就會令檸檬茶變得酸澀,難以入口。人生之中固然會有失敗時,理所當然應該哭泣悲痛,然而如果轉入死胡同,自怨自艾的話,就等於自己讓人生變得苦澀,鬱結終生。故此,檸檬可加,但不應榨壓過份;正如人生之中「失敗乃成功之母」,但請不要糾結於失敗而不站起重來。

看一杯檸檬茶時,我們只會看到黑褐色的紅茶,和鮮黃色的檸檬片,卻很容易忽略了溶化在茶裡的糖。其實人很容易忽略了我們生活中的樂趣,就正俗語所說:「身在福中不知福」。糖在檸檬茶裡擔任了調和味道的角色,雖然不易察覺,卻是不可缺少的。而溶化在我們人生裡的快樂,把痛苦和辛酸中和,令人生變得美味。

不管人的出身如何,他有難忘的經歷和知足常樂的心,就足以使人生豐盛。正如檸檬茶般,不管紅茶的產地,只要加入適量的檸檬和糖,就可沖製出一杯香甜的檸檬茶。我希望當退休之年時,可以一邊喝著一杯有點甜、有點酸、有點甘,令人百感交雜的檸檬茶,一邊回顧自己充實的一生。

1 篇意見:

提到...

多謝連結.